top of page
Search
  • inversionHK

紅光照射加速傷口痊癒、修復肌膚去暗瘡救星!


什麼是紅光治療照射?


紅光是波長 600-700 納米的可見光。其生物作用主要是光化學作用。而不是熱作用。紅光治療可以促進傷口和潰瘍的癒合,促進毛髮的生長,促進骨折癒合,加速受損神經的再生,同時也增加白血球的吞噬作用,因而在臨牀上用它可以治療多種疾病。


根據臨床證實,紅光有利於皮膚紋理和膚色,能撫平細紋、促進膠原蛋白生成,並使皮膚恢復活力。 紅光與其他較刺激的高強度脈衝光或雷射光不同,紅光穿透皮膚表面,刺激深層癒合和細胞再生,而不會傷害外表皮。治療期間沒有疼痛、發熱或不舒服的感覺。

恢復細胞健康:所有癒合的基礎


紅光最顯著好處是它對身體細胞的影響,當我們的細胞以最佳效率運作時,對身體的益處數之不盡。紅光對細胞最關鍵功能之一是刺激膠原蛋白產生。 膠原蛋白是體內最常見的蛋白質,佔皮膚蛋白質70%、體內蛋白質30%。


膠原蛋白可強化頭髮與結締組織的健康,並為使肌膚緊緻和彈性。隨著年齡的增長,膠原蛋白的產生減少,導致皮膚變薄、鬆弛,造成皺紋增加。而紅光恢復細胞功能,使膠原蛋白的產生也增加。


幹細胞也可以被激活,增加組織修復,結果是加速癒合和傷口修復,改善增生性疤痕的外觀、減少細紋和皺紋,以及改善皮膚紋理。一項研究的參與者經歷了臨床評估的皮膚膚色和膠原蛋白密度的改善。



NASA研究:紅光照射加速傷口痊癒


早在1970年早期美國太空總署(NASA)就開發,紅光鎖住膠原蛋白的研究,太空人發現受傷不容易癒合的傷口,被LED發出的紅光照射後會加速痊癒。


研究顯示,使用630nm波長的紅光,對纖維母細胞進行20分鐘的照射後,觀察24小時發現,纖維母細胞數量最多增加到43.7%,研判紅光的光源對細胞具有明顯的刺激增殖效果。


紅光會增加纖維母細胞增生,而纖維母細胞是鎖住膠原蛋白的結構的細胞,刺激細胞的粒腺體來加速DNA、RNA合成,製造膠原蛋白或彈力纖維,並加快排除廢物或已死亡的細胞。紅光生物效應最強,可用在皮膚保養及減緩掉髮。


後來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醫學院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用專業動力光光療可促進人類肌膚細胞生長高於正常生長值的5倍。年紀越大,皮膚老化速率越快,紅光照射後,前後對比效果更明顯。



紅光光照療法與慢性皮膚潰瘍


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陳國熏發表的有關紅光光照療法與慢性皮膚潰瘍的報告如下:


一個深陷潰爛的傷口要長好,通常需要數月之久,而且不一定會如願。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對琳瑯滿目、形形色色的皮膚潰瘍治療法,民眾要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能快速治癒傷口,而且不具傷害性的治療方法時,時常無法作下最明快的抉擇。由於最近光線治療醫學的蓬勃發展,多年來高醫皮膚科在光線對慢性皮膚潰爛問題的處置,利用可視光–紅光光照治療,每週照射皮膚潰爛處,大約1–2 個月就能真正達到治療慢性皮膚潰瘍的明顯效果,而且不會有任何疼痛或熱傷害發生。


可視光光照治療是一種發光二極體﹙light- emitting diode, LED﹚治療儀,當電流通過附屬金屬絲中的元素(鋁、镓、砷)之連接埠時, 會激發出紅、黃、藍綠光並釋出能量,再轉移至所作用細胞而產生能量效應。產生的能量只有幾毫瓦特﹙小於100 milliwatt﹚不會有太大的熱效應、對皮膚的傷害幾乎沒有。但是它卻可以促進受傷皮膚組織細胞的增殖及修護,使潰爛的皮膚早一點癒合。其操作方法簡便,主要有單點和掃瞄兩種照射方式。每次照射時間約需10–20分鐘,照射後也不須作任何處理。



林女士,35歲已婚。最近一年來在兩腳踝及足背反覆出現許多的疼痛性紅斑,然後很快擴大並形成很深的潰爛,上面覆蓋著黃色滲出液及痂塊﹙如圖,治療前﹚。此情形對她困擾不已,到處求醫予以消炎藥物為主的治療,但療效有限。後來經本科以消炎口服藥及每週三次的低能量紅光照射,經過兩個月療程的治療,潰爛獲得良好的控制,只留下一些色素沉著及疤痕﹙如圖,治療後﹚。



可視光光照治療包括紅、黃、藍綠光等光線,在醫學美容的治療應用相當廣泛,紅光光照治療針對慢性皮膚潰爛的治療只是其中一項。它在皮膚疾病的應用包括: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白斑、慢性潰瘍、燙傷、硬皮症、口腔炎、單純性疱疹及禿髮等等。在美容醫學方面的處置則涵蓋回春、除皺、除疤、青春痘、橘皮、曬斑及黑斑等常見的適應症。


轉載自: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網頁內容



第二代 RubyLux™ 全紅光LED治療燈泡|低能量光療燈 - 它採用了卓越的製造技術和創新設計,以最低的價格為您帶來最好的治療效果。按此了解更多產品資料 >



1,657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